香港ESG奖


「香港ESG奖」旨在表彰努力提升ESG(环保、社会责任及企业管治)表现并取得突出成绩的香港公司、机构,激励各行各业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以负责任的态度营运业务,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创造长远的价值。
 
主办机构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为奖项的主办机构;香港品牌发展局为「合办机构」(Co-organiser);厂商会检定中心为「策略伙伴」(Strategic Partners)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品质保证局 及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等担任「支持机构」(Supporting Organisations)。


本会主办的2024「香港ESG奖」
现已接受报名
 
章程 报名表格 PPT范本
下载 下载 下载


 
奖项结构
  1. 2024年奖项设「一般组别」和「中小型企业组别」;前者颁发「香港ESG大奖」1个和「香港ESG奖」不多于10个,后者颁发「香港ESG奖:中 小型企业特别奖」不多于5个;另视乎需要,或设立「优异证书」若干个。 评审委员会可根据参选情况调整各类奖项的最终得奖名额。
          (1) 香港ESG大奖 — 不多于1个Hong Kong ESG Grand Award
          (2) 香港ESG奖 — 不多于10个Hong Kong ESG Award
          (3) 香港ESG奖:中小型企业特别奖 — 不多于5个Hong Kong ESG Awards: Special Award for SME
          (4) 香港ESG优异证书 — 若干个Hong Kong ESG Awards: Certificate of Merit
  1. 「一般组别」的奖项接受所有规模企业参选;而「中小型企业特别奖」的参选者必须为中小型企业,通常指在香港聘用少于100名员工 的制造型企业和聘用少于50名员工的非制造业公司或团体。
嘉奖
  1. 各类奖项之得奖者可获颁证书;主要奖项(包括「香港ESG大奖」、「香港ESG奖」、「香港ESG奖:中小型企业特别奖」)的得奖者可获颁奖 座。
  2. 主要奖项的得奖者在得奖后的两年内,可使用奖项的官方标志进行公司和品牌形象的宣传;惟不得用于推广具体的产品或业务,且必须明确表明具体的奖项 名称和得奖年份。
参加资格
 
  1. 参加企业或机构必须持有有效的香港商业登记证明,并且于香港有实质的业务运作。
  2. 参加企业或机构须持有由主办机构发出、有效之「ESG约章」签署证明(www. ESGpledge.org.hk)。
  3. 奖项的评审范围可涵盖参选企业于香港、内地以及海外所管控(具拥有权、控制权、实质影响力或密切关联性)的业务及活动。
  4. 往届获得主要奖项的企业须暂停参加同一组别奖项的资格一年(得奖次年),之后可再参加遴选;获得「一般组别」奖项的企业不得再参选「中小型企业 特别奖」。
评审准则
 
  1. 评审基于「整体表现」和「项目表现」两个层面进行。 参选企业须陈述自身在ESG方面的整体表现和作为,并提交一项于最近一年内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行并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代表性项目,作为参赛的ESG核心项目。
  2. 整体层面的ESG表现侧重于考察参选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环保表现」、「社会责任」、「企业管治」等四个方面的努力与成效。
  3. ESG核心项目的绩效将重点考察「策划与执行力」、「价值与效益创造力」、「创新力」以及「持续发展力」。
参选及评审程序
  1. 参选各类奖项均可循「提名」和「报名」两个渠道进行。 其中,「入围名单(提名)」由香港品牌发展局按既定程序作出推荐,经主办机构遴选后发出书面的提名通知。 接受提名的企业须于指定期限内,根据评审标准以及主办机构的要求,提交已签署的参加表格正本、ESG核心项目的简报(参考「简报范本」)和其他相关的资料,以介绍其于ESG 方面的努力和表现。
  2. 自行报名参选的公司须表明所参加的奖项组别,并于2024年5月20日之前提交已签署的参加表格正本、ESG 核心项目的简报、评核费用支票2,000元及其他补充资料;经资格确认、技术评核后,由主办机构进行初选并确定「入围名单(报名)」。 其中,技术评核主要由特邀的第三方专家执行,有需要时或会对参选者进行「进一步审核」,包括但不限于资料核对、与管理者面谈、实地探访等。
  3. 经「提名」和「报名」两个渠道入围的企业将于决选环节统一进行评审;入围企业需向决赛评审团作约为10分钟的介绍。
参赛费用
  1.   报名费用全免,惟参赛公司须分担评核费用2,000 元(支票抬头请写「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或「The Chines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2.  进入决赛者须支付部分行政费用;每家港币18,000 元;「中小型企业特别奖」参赛企业可获「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工业发展基金」资助部分行政费用,每家10,000 元 。
颁奖典礼
     2024「香港ESG 奖」颁奖典礼暂定于2024 年第四季举行。
 


比赛日程
 
「香港ESG奖」现已开始接受报名,截止报名日期为2024年5月20日
 
   如有查询,请致电厂商会吴小姐( 电话:2542 8621 / 电邮:ML2@cma.org.hk ) 或李先生(电话:2542 8619 / 电邮:EOL1@cma.org.hk )。

 
2023香港ESG奖
得奖小册子
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