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纾缓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对企业的营运带来重大挑战,厂商会搜罗一系列的企业纾缓措施信息,以协助业界进一步了解抗疫策略及维持业务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重影响香港经济,本港各大银行均推出针对中小企的纾困 措施支持工商界渡过难关,并设立专线供企业查询,部份主要银行专线数据如下:
 

银行名称

抗疫专线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3982 6533 / 3982 6801(厂商会会员专线);
3988 2128
交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3989 3623
东亚银行有限公司  3608 1220 
恒生银行有限公司 2198 8000
(选择语言后,请按 1> 1> 1> 3> 2 接通)
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 2616 6118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2748 8238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2886 6988
创兴银行有限公司 3768 0222 
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2290 8068 
华侨永亨银行有限公司 3199 9188 

(注:按中文笔划序排列)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本港政府以及不同的业界积极推出各类支持的措施。日前接获中国银行(香港)有关中小企融资担保 –「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信息,有关计划总信贷保证承担额由原200亿港元增至500亿港元,每间企业的最高贷款额更增至400万港元,该行为厂商会会员特设服务专线,以便会员作出查询,有关计划数据如下:
 
申请资格
  • 在2019年底前已最少营业3个月
  • 自今年2月份起的任何单月营业额较去年任何一个季度的平均每月营业额下跌3成或以上
贷款金额
有关企业的 6 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或港币 400万元,以较低者为准
贷款利率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最优惠利率减2.5%(即现时实际利率2.75%) 
还款期
最长36个月,可选择首12个月还息不还本
优惠
免担保费、免贷款手续费
申请期
由即日至2021年4月19日
所需主要文件
  • 企业在2019年底已最少营业3个月的相关文件(包括最新之商业登记证/公司注册证书副本)
  • 企业东主、合伙人及主要股东之身份证明文件副本
  • 自今年2月份起的任何单月营业额较去年任何一个季度的平均每月营业额下跌3成或以上的相关文件
  • 企业的雇员薪金及租金的相关文件


登记连结:https://www.bochk.com/tc/home/forms/smeloan.html
(请在贷款类别选择「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并在工商中心选择「九龙工商中心(一)」)


其他详情,请参阅:https://www.cma.org.hk/assets/circular/20200504_ma5.pdf

为纾缓企业和个人因2019冠状病毒病所带来的财政负担和现金流,行政长官于4月8日公布一系列纾缓措施,当中包括为本年4月至6月到期缴付的2018/19课税年度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税单的缴税限期自动顺延3个月,纳税人无需作出申请。

凡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纳税人早前已依期缴交了2018/19课税年度税单的第一期税款,第二期税款的缴税限期将由税单上列明的限期自动顺延3个月,如顺延3个月后的缴税限期是在星期六、日或公众假期,有关限期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天。

如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纳税人2018/19课税年度税单于本年4月至6月才到期缴交,则全数应缴税款的缴税限期可自动顺延3个月。

上述纾缓措施不适用于离港清税的人士,以及缴纳物业税的纳税人。

其他详情,请参阅:https://www.ird.gov.hk/chs/tax/extension.htm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拨款和其他纾困措施的拨款申请,资助会址、旅行代理商和酒店业等多项计划陆续接受申请。

因应政府推行减少社交接触措施,会址业务受严重影响,政府推出会址资助计划,为每间持有效合格证明书营运的合资格会址提供单次十万元资助,计划今日开始接受申请,5月18日截止。牌照事务处收妥申请表格和相关文件后,一般可于约两星期内发放拨款。

旅行代理商及从业员支持计划、酒店业支持计划也实时接受申请,截止日期分别为6月15日和5月18日。

视乎职员数目,每间持牌旅行代理商可获发2万至20万元不等的津贴,预计约1,730 间旅行代理商受惠。约26,000名从业员则可每月获发5,000元津贴,为期六个月。每间持牌酒店则获发放最高40万元津贴,预计约300间酒店受惠。

为协助都市固体废物运输业界应对营商困难,政府推出都市固体废物转运服务账户持有人补贴计划,拨出约700万元为业界提供财政支持。

每个在本年首季经营中的合资格私人废物收集商可获一笔8,000元的特别津贴,预计惠及约800个私人废物收集商,其中约七成为个人账户。环境保护署会寄出支票分发津贴,减省申请程序。

此外,财委会通过增拨承担额,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总信贷保证承担额增至500亿元,每间企业最高贷款额增至400万元,而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则延至首12个月。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下周一起接受申请,申请期延长至一年。

其他详情,请参阅:https://sc.news.gov.hk/TuniS/www.news.gov.hk/chi/2020/04/20200418/20200418_162913_327.html
中国银行(香港)(以下简称“中银香港”)推出多项专属中小企的金融措施,配合财政预算案即将推出中小企融资担保 –「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总额HKD200亿)
 
  1. 「中小企抗疫专项贷款计划」,提供特优利率、特快审批贷款服务。
 
  1. 中小企融资担保 –「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就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中小企融资担保 –「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总额HKD200亿),以纾缓中小企因收入减少而无法支付薪金或租金的压力,有助减少企业倒闭和裁员,附上计划框架资料供各位会员知悉:
i. 适用范围:除了上市公司以外,大中小企业都可以申请。不限于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如零售、旅游、饮食、餐饮、卡拉OK及运输业等。
 
ii. 申请客户 (按单个营业登记证) 必须在2019年底前最少营运三个月。并自今年二月份起单月营业额较去年任何一个季度的平均每月营业额下跌三成或以上。
 
iii. 最高贷款额为客户的六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或200万港元,以较低者 为准。
 
iv. 定期贷款,还款期最长36个月,并可选择首六个月还息不还本。
 
v. 利率2.75%。
 
vi. 按揭保险公司担保费全免,没有其他手续费。
 
vii. 申请期限由计划正式公布起计六个月止。
 
viii. 申请金额不受原有SFGS计划贷款余额限制。

其他详情,请参阅:https://www.cma.org.hk/assets/circular/20200320_ma5_f.pdf
因应目前武汉肺炎疫情,本港政府以及不同的业界积极推出各类支持的措施。日前刚接获交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香港)”) 推出多项专属中小企的金融措施,配合财政预算案即将推出一系列的金融服务纾缓措施,减轻因疫情对各业中小企带来的冲击。现专函通报会员, 以解燃眉之急。
  1. 推出抵押贷款「还息不还本」方案

交银(香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更具弹性的融资方案,纾缓客户抗疫期间的资金需求。为交银(香港)供款 1 年或以上,且过去还款纪录良 好的合资格中小企客户就其抵押商业分期贷款、按揭贷款、的士/非专营巴士租购贷款及「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SFGS),提供6个月「还息不还本」方案,期满后可申请续期多6个月,暂缓偿还本金。
  1. 专享「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SFGS)」多重优惠

透过交银(香港)申请SFGS贷款的客户,客户无需提供任何抵押品,为减轻客户的借贷成本,可获豁免贷款申请手续费及获担保费回赠,上限为港币5万元。客户更可专享特低利息计划,低至P-1.75%(实际利率为 3.5%),最高的贷款金额为港币1,500万,还款期长达84个月。

SFGS计划下的分期贷款借户于申请时更可同时申请延迟偿还本金最多6个月,期满后有需要可申请续期,合共以12个月为上限,以实时协助于逆周期的过渡。
  1. 提供快捷简便「快营通」融资服务

为配合中小企业的营运模式,特别推出「快营通」服务,无需提供财务报表及押品,透过快捷简便的申请手续取得融资。利率亦低至P-1.75%(实 际利率为3.5%),最高贷款金额为港币200万,贷款期最长为36个月。
  1. 提供「企业税贷」减轻客户缴交税项的负担

为加强客户的现金流,提供额外缴税的资金,于经济逆转时,提供额外的保障,符合要求的客户毋须提供任何抵押品的情况下,可享特低利率 P-2%(实际利率为3.25%),贷款金额最高可为应缴利得税款的250%或高达港币1,500万(以低者为准),最长还款期为24个月。
  1. 豁免贷款逾期利息及相关手续费

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交银(香港)会按情况豁免相关逾期利息及手续费,以纾缓客户资金调配压力。
  1. 专业团队为你配备个人化融资方案

交银(香港)的商户理财中心,拥有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团队,会因应不同客户的营运需要,除了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外,亦按每个客户的特殊情 况提供更个性化的融资方案。

有关上述支持服务的详情,请致电交银(香港)商户理财中心查询(电话:3989 3390(港岛)/3989 3610(九龙)/3989 3800(新界)/2973 8880 (营业部)。本会将继续搜集各界支持措施的数据供各位会员参阅,冀与会员携手抗疫,汇聚各界力量,应对疫情。

其他详情,请参阅:https://www.cma.org.hk/assets/circular/20200305_1.pdf
新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以下简称“疫情”)给中国境内企业以及与中国企业有密切贸易往来的境外企业造成了广泛冲击和影响。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制定了「财务报告热点专题」,讨论疫情爆发后某些具有普遍性的财务报告注意事项,尤其是香港上市发行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为支持本港企业应对香港经济面臨的挑战及支持本地中小企业发展,政府于去年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进行优化安排,详情如下: 

优化措施
生效时间

2020 年 1 月 20 日

资助范围

出口推广活动,包括境外展览/展销 会、针对出口的本地展会、商贸考察 团、相关广告与其他推广等
商贸考察团的资助范围扩阔至由政 府、相关机构及工商组织主办并以扩展 市场为目标,以及行程包含与当地政商 界的商业会议,或包含厂房或用地探访 的考察团

企业累计资助上限

80 万元

单个项目资助上限

项目金额的 50%或最高 10 万元(以价低者 为准)

可资助项目數目上限

不限

首期拨款

增设申请首期拨款的选项,上限为核准政 府资助额的 75%


其他详情,请参阅:https://www.smefund.tid.gov.hk/sc_chi/emf/emf_objective.html

为支持本港企业应对香港经济面臨的挑战及支持本地中小企业发展,政府于去年对「BUD专项基金」进行优化安排,详情如下: 

优化措施
生效时间
2020 年 1 月 20 日
涵盖地域
  • 内地
  • 东盟
  • 其他已与香港签署自贸协议的经济体
企业累计资助上限
  • 内地:200 万元;
  • 自贸协议经济体:200 万元
单个项目资助上限 100 万元
可资助项目數目上限
  • 内地:20
  • 自贸协议经济体:20
首期拨款 将首期拨款的比例由核准政府资助额的 25%提高,最高可达 75%

其他详情,请参阅:https://www.bud.hkpc.org/zh-hans/content/%E7%94%B3%E8%AF%B7%E8%AF%A6%E6%83%85

因应目前武汉肺炎疫情,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工银亚洲」) 新推出 针对本地中小企业之纾缓措施,以解燃眉之急。

1. 申请「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费用优惠: 具良好还款记录的中小企业,由即日起至2020年底经工银亚洲申请「中 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SFGS),即可代缴首年保费及豁免申请手续费。
2. 延长中小企业循环贷款还息周期安排: 受疫情影响导致还款压力较大的中小企业,由即日起可申请延长循环贷 款还息周期至3个月或6个月,按揭分期商业贷款还可申请为期6个月的「还 息不还本」计划。
3. 进口贸易融资宽限还款期: 针对贸易行业,工银亚洲现为贸易融资贷款提供特别支持服务,符合资 格客户,本年4月30日或之前到期的进口贸易融资,客户可申请延长30天还 款期,当中不设额外费用或罚息,客户亦可选择如期还款。
4. 为支持抗疫物资供货商提供便利金融服务: 在对抗疫情期间,工银亚洲积极支持防疫、医药产品、治疗设备生产和 贸易之工商客户,提供优惠和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

汇丰加推实时纾缓短期资金压力金额合共超过300 亿元

1. 提供流动资金,最高1,000 万元快速现金贷款予贸易融资客户

于2020 年6 月30 日或之前,合资格贸易融资客户可以申请将其部分可供用的贸易融资贷款额,转换为最高1,000 万元的现金透支额,为期6 个月,以调动资金用作发放工资和交付租金等日常营运费用。申请过程毋须出示额外文件证明。

2. 更灵活还款安排,进口贸易贷款还款期限自动延长30 天

汇丰会自动延长贸易融资客户的贷款还款期。拥有良好还款纪录的客户,若其进口贸易贷款于2020 年2 月10 日至4月底到期,该期限将自动延长30 天,不设额外费用或罚息,并毋须申请。客户亦可选择于原定的到期日还款。

3. 的士及公共小巴贷款、物业抵押商业贷款「还息不还本」
自2019 年9 月起,汇丰一直为参与政府「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和「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企业,提供暂缓偿还本金安排。本行现将这个安排拓展至的士和公共小巴贷款的客户。于2020 年6月30 日或之前,合资格客户可申请为期高达6 个月的暂缓偿还本金安排。此外,物业抵押商业贷款客户,亦可申请6 个月暂缓偿还本金安排,并于6 个月期满后,可再申请延长6 个月,即最多12 个月毋须偿还本金。

4. 豁免「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手续费、担保费资助优惠期延长至2020 年底
透过汇丰首次申请「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企业,包括九成信贷担保产品,即可获豁免手续费,并获担保费资助。汇丰现延长优惠期至2020 年12 月底。除了上述措施外,汇丰会按其他客户所需而设计合适方案。同时,因应不少企业的业务因供应链中断而受到影响,汇丰会提供额外的贸易及应收账融资方案,欢迎有需要的企业与本行联系。


汇丰亦正积极研究为个人客户提供相应措施,将适时公布。

数据源:汇丰

中国银行(香港) (「中银香港」) 新推出的五项金融服务支持措施,本会有感各项措施均切合社会所需,以解燃眉之急。

1. 提供物业按揭贷款「还息不还本」安排。为纾缓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现有个人及工商客户的每月供款压力,包括但不限于从事或受雇于零售、餐饮、运输、旅游酒店、娱乐服务等行业,由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 于「中银香港」供款1年或以上,且过去12个月还款纪录正常的按揭客户, 可就其物业按揭贷款申请「还息不还本」,为期6个月,期满后可因应情况申请再延长6个月,即最多12个月无须偿还本金,方便客户灵活调动资金。「中银香港」亦会豁免客户有关申请的手续费。

 

2. 推出「中小企抗疫专项贷款计划」。为支援中小企应对疫情,由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中银香港」将为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提供绿色审批通道,安排特快贷款审批。客户无须提供任何抵押品,最快可于1日内完成审批,3日内落实提款。该计划提供特优利率,免贷款手续费,贷款金额最高为港币200万元,还款期长达60个月。
此外,「中银香港」继续透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SFGS)」或「中小 企业信贷保证计划(SGS)」为中小企客户提供适切的支持,经「中银香港」参加 SFGS 或 SGS 项下贷款可申请「还息不还本」6个月,期满后客户可申请续期一次,即最多12个月无须偿还本金。经「中银香港」新申请参与SFGS及SGS的贷款客户,可享免贷款手续费及开立账户手续费;而新申 请SFGS贷款的客户可获担保费回赠,上限港币10万元。

 

3. 支持保障抗疫物资供应。针对生产和经营卫生防疫、医药产品等防护抗疫设备和物品的工商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供提升产能营运使用,支 援保障抗疫物资供应。为共同抗击疫情提供金融服务便利,协助客户优先 办理与采购抗疫物资相关的开户、全球汇款、支付结算和捐赠,并一律免收手续费。

 

4. 延长到期保费宽限期及增加额外保障。若客户未能如期缴交中银人寿指定人寿保险计划的保费,保费宽限期可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此外,由即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中银人寿推出「新型冠状病毒」优化保障及服务,并简化理赔手续,安排优先理赔审批。任何个人保险保单的受保人 于保障期内如不幸确诊「新型冠状病毒」,中银人寿将提供额外每日500港元的住院现金保障、将「新型冠状病毒」纳入「传染病保障 —隔离病房」保障内、一次性2,000港元的额外强制隔离现金津贴予「住院现金保障」客户等。

 

5. 提供费用优惠或豁免。为配合小区防疫工作,「中银香港」推出多项电子服务费用优惠,方便客户使用手机、网上及电话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交易。此外,在目前非常时期,客户如因特殊情况未能依时偿还按揭、私人贷款及信用卡贷款,可向「中银香港」申请豁免相关罚息、利息及逾期还款手续费。

有关上述支持服务的详情,请致电「中银香港」特别设立的应急措施专线(852) 3988 2128或向中银香港分行查询。本会现正搜集各界支持措施的数据供各位会员参阅,冀与会员携手抗疫,汇聚各界力量,应对疫情。